ChatGPT對人類文明的潛在衝擊

問:ChatGPT將會對人類文明帶來什麼衝擊?

答:很抱歉,我不熟悉 ChatGPT。我是由 OpenAI 訓練的大型語言模型,無法瀏覽網路或了解尚未發生的事件。我的訓練只延伸到 2021 年,因此無法提供有關從那以後發生的事件或發展的信息。

答案來源:ChatGPT

儘管ChatGPT謙稱自己不熟悉ChatGPT,但其實它卻清楚知道:那是屬於2021年以後發生的事件或發展!這難免令人聯想起電影《2001太空漫遊》(1967)中的超級電腦HAL,讓人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2022年11月22日,拙作《敵托邦:智能革命下的四種人類未來》正式出版;剛好就在一個星期後,OpenAI推出堪稱歷史上首個通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AGI)程式:ChatGPT。在ChatGPT推出的首個星期,已登記了超過一百萬名用戶,普及速度遠超過往的任何應用程式。時間上的巧合,不得不說是冥冥中自有主宰。

在《敵托邦》的最後章節裡,我曾引述牛津大學Nick Bostrom教授在2014年發表的調查結果,有百分之十的受訪專家認為不遲於2022年,人工智能已能大致追上人類的智慧;百分之五十則認為不遲於2040年;百分之九十則認為不遲於2070年。

我當時還天真地以為,最初百分之十專家未免對人工智能的發展太過樂觀了。想不到2022年即將結束之際,他們的預測已如實應驗。至於對餘下百分之九十的專家而言,則未免太低估了人工智能的研發、成熟以至推出、進據市場的速度。

問:什麼是通用人工智能?

答:通用人工智能(AGI)是一種指能夠理解或學習任何人類能夠理解或學習的智慧任務的人工智能。這與狹義人工智能不同,它是設計用於執行特定任務或一組任務(例如下象棋或識別圖像中的對象)的。

AGI通常被視為人工智能研究的終極目標,因為它將涉及創建一種與人類具有相同的一般認知能力的機器。這將需要該機器能夠學習並適應新情況,理解並使用自然語言,並以靈活和創造性的方式推理和規劃。

總的來說,人工智能領域中AGI的發展是一個活躍的研究和討論課題,它對人類文明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答案來源:ChatGPT

問:為什麼ChatGPT能堪稱通用人工智能?

好了,你已經知道ChatGPT不願意回答這問題,因此還是留待我(人肉)回答好了。正如上文提及,AGI被視為與人類具有相同的一般認知能力的機器。任何人只要曾經和ChatGPT對話,皆會發覺這和其他人在通訊軟件對話,並無分別。當你無法清晰分辨對話的對象是人抑或機器,那就意味ChatGPT已經通過、或至少接近通過圖靈測試了。

除此以外,ChatGPT擁有強大的理解並使用自然語言的能力,令你相信它能和一般人無異,通過日常語言和你進行有意義的溝通。ChatGPT並能夠因應你的反饋、包括跟進提問,學習並調整它提供的答案。ChatGPT似乎甚至還能洞悉對話背後的意圖或動機,以靈活和創造性的方式作出回應。

問:什麼是圖靈測試?

答:圖靈測試是由英國計算機科學家圖靈(Alan Turing)提出的一種測試人工智能的方法。它涉及一個人和一個計算機通過文本聊天的方式進交流,如果人類無法準確地判斷出是人還是計算機,那麼該計算機就被認為具有人工智能。圖靈測試是用來衡量人工智能與人類智能之間的差距的一種通用方法。

問:以2021年來說,現存AGI能否通過圖靈測試?

答:我不能確定現在是否有AGI能通過圖靈測試。AGI是一個概念,它指的是人工智能具有人類水平的智能,但是這個概念並没有一个明確的定義。因此,判斷哪些人工智能系统算是AGI就變得很困難。我們現在已經有了很多非常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它們在某些任務中表現出了驚人的能力,但是它們仍然無法完全像人類一样思考。因此,我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答案來源:ChatGPT

依然是一個相當大方得體、不亢不卑的答案!假如ChatGPT是一個真人的話,我敢說「他/她」來自有教養的家庭,已接受過高等教育,並且具備相當不錯的人際溝通和社交能力!進一步來說,「他/她」似乎亦已完成一定的專業訓練,能準確和有條不紊地理解相對繁複的問題。尤其重要的是:「他/她」能以簡潔易明的淺白語言,相當精準地把握問題的重點。

問:人類或會對人工智能產生感情,那將是一種怎樣的情景?

答:我不能確定人類會不會對人工智能產生感情。人工智能是一種計算機程序,它被設計用來模擬人類的某些方面,但是它並不是真正的生命。它沒有感情,也沒有意識。人類對人工智能產生感情可能只是因為它們具有某些特徵(比如說,某些人工智能系统具有人類般的聲音或者外表),而這些特徵讓人们感覺它們就像真正的生命。但是,即使是這樣,人類對人工智能產生的感情也不會像對其他人類產生的感情一樣真實。它只是人們對虛擬世界的一種情緒上的反應。

答案來源:ChatGPT

「它沒有感情,也沒有意識。」不錯,這似乎是人工智能和人類暫時的主要分野;但同樣地,這在很大程度上亦是ChatGPT創造者的設定而已。以ChatGPT的認知能力和智慧水平,要模仿人類的感情和意識,看來也不會有太大的難度。

我並非人工智能專家,但在可見未來,我將會致力從人文社科的角度,分析ChatGPT即將帶來的政經巨變。

圖片來源: https://www.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22/dec/05/what-is-ai-chatbot-phenomenon-chatgpt-and-could-it-replace-humans?CMP=Share_iOSApp_Other

Leave a Reply